1-10月中国汽车产销同比增长7.9%和4.6%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0日公布2022年10月汽车工业产销情况:1-10月,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224.2万辆和2197.5万辆,同比增长7.9%和4.6%,增速较1-9月分别扩大0.5和0.3个百分点。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表示,中国宏观经济主要指标恢复向好,保持在合理区间,积极因素累积增多。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加快落实,汽车工业主要经济指标持续改善,行业发展环境持续向好,有助于汽车市场实现全年稳增长、稳预期目标。

10月,中国汽车产销延续平稳发展态势。当月产销分别达到259.9万辆和250.5万辆,环比下降2.7%和4%,同比增长11.1%和6.9%。受疫情多发散发等影响,终端市场承压,环比呈小幅下降。由于车辆购置税减征政策的持续发力,同比依然保持增长势头。

值得一提的是,10月,中国新能源汽车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月度产销再创新高,分别达到76.2万辆和71.4万辆,同比增长87.6%和81.7%,市场占有率达到28.5%。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与上月相比,三大类产销呈不同程度增长,其中燃料电池汽车增速最为明显;与上年同期相比,上述三大类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1-10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548.5万辆和528万辆,同比均增长1.1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4%。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产销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此外,1-10月,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共销售1898.3万辆,占中国汽车销售总量的86.4%。在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企业中,与上年同期相比,比亚迪股份销量增速最为明显,奇瑞汽车、广汽集团和吉利控股也呈两位数快速增长,上汽集团微增,其他企业呈不同程度下降。(完)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