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龙钢花 百米灯笼街 国风演出 烟花秀

你要的年味儿新春灯会里都有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王煜 祝福 杜杨楠〛

随着2023癸卯兔年的脚步临近,我市各区新春灯会携着美好的祝福也陆续启幕,“火龙钢花”大连首秀、百米灯笼街、国风演出、璀璨烟花秀等活动将为广大市民、游客带来沉浸式视觉盛宴,赏灯会、逛集市、购年货、玩游戏、品美食,你要的年味儿都在这届灯会里了。

“火龙钢花”大连首秀

绽放金石滩植物园新春灯会

国潮风满满的网红兔子灯组、有“中华第一龙”之称的“火龙钢花”非遗演绎、富有魅力的金州龙舞、精彩绝伦的沉浸式互动演绎、具有烟火气的国潮美食市集……1月13日,金石滩植物园新春灯会璀璨亮灯。本次活动横跨小年、春节、元宵节,打造“三节连过”的光影狂欢,广大市民、游客在此可实现“赏花灯、观表演、品美食”一站到底、一嗨到底的体验。

据悉,本次灯会占地面积2万余平方米,新颖、喜庆的缤纷彩灯与兔年网红互动花灯将带来耳目一新的观灯体验。“海纳百福”“神鹿送福”等年味儿灯组为市民游客送去诚意满满的新春祝福;两尊身高7米、色彩艳丽充满国潮风的网红兔子灯组带着2023年所有的好运和祝福现身兔年主场;更有“月光秋千”“彩虹跷跷板”“神奇的动物王国”以及各类儿童娱乐设施,为小朋友们营造出一个欢乐趣味的童话世界。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灯会创新升级,不断加大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重磅引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特邀河北沧州沧县有“中华第一龙”之称的“火龙钢花”非遗演绎团队带来大连首秀。活动现场,非遗传承人们凭借高超精湛的技艺,将1600℃的铁水洒向天空,20米长火龙在火树银花中舞动穿梭,火龙钢花划破夜空,如千万朵金花耀眼绽放,像千万条火龙吐纳舞动,场面恢弘壮观,给游客带来身临其境的震撼体验。

4万平米璀璨灯海

拉满旅顺新春灯会节日氛围

今年正月初二到正月十六,以“灯火璀璨太阳沟 遇见唯美旅顺口”为主题的2023旅顺首届新春灯会将为广大市民、游客带来耳目一新的观赏体验,正月十五更有阔别已久的烟火秀盛放在太阳沟的夜空。

本次灯会坐落在环境秀丽的旅顺太阳沟植物园。据旅顺国投集团文化旅游板块市场营销部部长孙放介绍,灯会占地面积4万余平方米,新颖的民俗传统彩灯与网红互动花灯错落布景,大型龙、凤花灯、巨型女神花灯、潮流兔动物花灯璀璨绽放,六大主题赏灯区将闪耀太阳沟。

除了看花灯,市民还可以玩游戏。园区内设置游园赶集主题区域,“百步穿杨”“招财进宝”等游戏挑战项目将给大家带来更多游乐体验。在花灯路口处还设有百米花灯长廊,长廊一侧设有非遗文化街、传统特色美食街。“灯会还有国风演出、扭秧歌等表演,正月十五晚还将举办烟花秀。”孙放介绍,本次灯会将通过最前沿的花灯样式打造沉浸式灯会体验,用国风与沉浸式体验为传统赏灯文化赋能,创新文旅产业,实现旅顺口区新春旅游开门红。

除了游灯会,还可以去逛旅顺留声机博物馆,这里是目前国内最大的老式留声机主题博物馆,春节期间在馆内可观看老电影展播,持灯会门票享一折门票优惠。

近千个花灯造型

点亮东港新春之夜

时下最热门的国潮元素,结合传统民俗的灯展形式,通过“潮流+传统”的表现形式,引入激光投影、传统花灯制作等多种技术,搭建了二十余个大型灯组、近千个花灯造型及多个百米巨型灯组,1月16日,东港商务区蓝色港湾“大连年·东港过”新年迎春灯会拉开序幕。

为全方位满足市民赏冬海、嬉冰雪、观花灯、买年货的需求,灯会现场除了赏花灯外,更有传统手艺人现场派礼、唐舞表演、变形金刚巡游合影、抛绣球互动、现场抽奖、烟花表演、音乐灯光秀、恐龙乐园、年味儿小吃街等,市民、游客可在东港体验不一样的新春年味儿。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