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3位新疆娃在连“过大年”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曲琦

对大连市第二十高中高一学生麦尔丹来说,她第一次在距离家乡4000公里之外的校园里度过了一个特别的春节。“在学校的指导和支持下,我们自己策划并组织了一场盛大的春节联欢晚会,还在除夕那天集体动手包饺子,晚上一起吃美食、看春晚,真切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和热闹!”

这个春节,二十高中新疆班有353位学生在连过年,该校历来非常重视新疆班学生的寒假学习生活和春节活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为主线,通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主发展”开展学习和活动。“利用春节的契机,给同学们一个真正展示自我风采和勇气的舞台,我们邀请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自主策划一场盛大的春节联欢晚会。恰巧寒假假期,学生们一起完成晚会的分工、排练、节目审核、彩排、布置会场、购置材料及设施设备调试等各个环节,演出前两天开始布置舞台,大家打扫卫生、装点台面,准备节目单和主持词、服装、音乐与背景。他们认真、专注又激动,这个春节真正成了孩子们欢乐又享受的节日!”该校校长潘永久说。

新疆学生们个个能歌善舞,晚会在该校维吾尔族艺术团激情四射的《花园》中正式拉开序幕,随后是校园哈萨克族艺术团带来的《后游牧时代》,舞动出草原儿女的热爱和活力;舞蹈《塞北风情》让人联想到辽阔莽莽的塞北……学校礼堂被设计成圆桌舞会的形式,同学们唱着跳着欢呼着,氛围热烈、掌声不断,彰显着青少年满满的青春活力。

除夕当天的菜谱也是学生们的“点餐合集”,学校征集学生们想吃的食物,梳理成学校制作和外出采买两类,聚餐那天,肉串、关东煮、蛋糕、水果等十几种食品摆满了食堂餐桌,还专门为每一个宿舍送去了种类丰富的看春晚零食大礼包。市教育局负责人也在除夕那天来到学校与学生们一起包饺子,大家兴奋地点评着各种样式的劳动成果,又欢乐又热闹,极大缓解了孩子们的思乡之情。

大连市第二十高中是2000年全国首批承办新疆高中班的13所学校之一,截至目前已累计培养2740名新疆班学生。该校在寒假和春节期间安排了“三大活动”,即社会实践活动、春节活动、篝火冷餐舞会活动;在平日里安排“三课”,即自习课、思政课、社团课。通过寒假和春节系列课程管理,让学生学业有收获、才艺素养有收获、身心发展有收获。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