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普新区:在大连迈向万亿GDP城市征程上“勇挑大梁”

总投资约150亿元的大连数谷项目正向着中国“第五谷”的目标发力奔跑(资料图片)。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王华 摄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郑鸿)“坚持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做大经济总量,做强经济实力,努力在加快‘三年过万亿’新征程上打头阵、挑大梁”,这是市委、市政府对金普新区提出的明确要求。2022年岁末盘点,金普新区交出了一份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长5%、15%、6.5%,领跑全省全市;实际利用外资、省外和省内到位内资分别增长34%、14.7%和20.3%,稳居全市首位的“双高领跑”答卷。

过去的一年,面对疫情反复冲击和国际市场不利的大环境,金普新区坚决端牢“产业饭碗”,拿项目说话,用成果交账,千方百计地扩增量、保存量、提质量,实现了项目总量、质量、体量“三量齐升”。

统计数据显示,金普新区去年开(复)工项目693个,总投资达382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8.7%和67.2%。其中,新开工项目334个,总投资138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8.6%和171.1%;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创出历史新高,达到163个,总投资达133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5.2%和181.8%。在项目建设的强力拉动下,金普新区去年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65亿元,同比增长15%,其中建设项目完成322.5亿元,成为大连经济行稳致远最大的“压舱石”。

重大项目建设快马加鞭,优势主导产业筋强骨壮。在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骨干产业领域,总投资100亿美元的SK海力士非易失性存储器项目开工建设;THK三期、达利凯普新工厂等116个项目竣工投产;新储备的重大项目508个,一批突破性、引领性、重构性项目次第花开。已先后在连投产三期项目的全球轴承行业领军企业——斯凯孚集团,占地9万平方米的四期新工厂正加紧建设,建成后将成为斯凯孚全球最大工业轴承生产基地。斯凯孚中国及东北亚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四期新工厂投产后,将实现生产制造能力与研发能力的双提升,带动大连轴承及相关行业发展提速。

数字赋能激活发展新动能。去年,金普新区加快推进动能转换,金普新区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编制完成;对标全国领先的智能半导体产业创新城区,中国“北硅谷”在普湾经济区规划布局;大商所仓单登记中心、西门子数字经济创新体验中心签约落地;华录数字能源北方产业基地、大连人工智能超算中心进展顺利;赛迪科创中心、大数据产业发展研究院挂牌成立。总投资约150亿元的大连数谷项目正向着中国“第五谷”的目标发力奔跑。未来,这里将构建以云大产业、人工智能产业和工业互联网产业为主的创新及应用示范基地,打造以数据基础、数字服务和数智应用产业相互支撑的完整产业生态圈。项目建成后有望吸引科技型就业人员2万人、科技类企业1000家,进而带动相关产业规模1000亿元,形成千亿级产业园区。

新旧动能的加速转换,源自创新活力的有效激发。去年,金普新区创新环境加速优化。全年规上企业投入研发经费65.4亿元,占全市40%。兑现发放各类创新研发奖励补助资金7015.5万元。“新物种”企业培育中心挂牌成立;创新主体加速发展。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44家,总数达1450家,跃居全市首位。瞪羚企业、雏鹰企业、国家级和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激增,中触媒在科创板成功上市;创新成果加速转化。全年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100亿元。科技成果转化中心、连大—金普创新创业项目孵化基地挂牌成立。全年企业有效发明专利2420件,位居全市首位。“东北第一强区”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创新之区”与“活力之区”。

今年新年伊始,金普新区已悄然定下全力争取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达到全市平均水平2倍以上的发展目标。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金普新区将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综合经济实力;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培育壮大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坚持激发内生动力,以改革破题助力高质量发展,在打好打赢新时代“辽沈战役”中勇挑大梁,奋力谱写新时代东北振兴“跳高队”金普篇章。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