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奋力开创“二次创业、再次腾飞”新局面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福国

“尽早托起全市工业半边天”,这是市委为长兴岛经济区树立的奋斗目标。

回眸2022年,大连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提出的“二次创业、再次腾飞”使命要求,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0亿元,增长8.9%;规上工业总产值2422.7亿元,增长22.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9%;固定资产投资140.3亿元,增长212.2%;进出口总额突破1096亿元,增长22.2%,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保持在大连市前列,在大连加快迈进“万亿GDP城市”,当好新时代东北振兴“跳高队”、“辽沈战役”急先锋中充分发挥排头兵、增长极作用。

过去的一年,长兴岛经济区聚焦“国内最好、国际一流特色产业园区”目标,通过采取全员招商、创新驱动、优化营商环境等切实举措,加快建设万亿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千亿级高端临海装备制造基地、百亿级生物医药、新能源和港航物流产业集群。新签约引资项目53个,总投资约1263亿元,新增市场主体增长27.9%,新动能蓄势待发。石化产业实力显著增强,精细化工产业加快集聚,西中岛石化园区开发建设驶入快车道。大连长兴岛石化产业基地位列中国“2022最具发展潜力化工园区”第二位。

项目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恒力重大项目顺利开工建设,一批精细化工企业加速集聚。亿元以上项目开复工74个,新开工30个。2022年,长兴岛经济区组织开展声势浩大的场平“大会战”,大干30天完成500万方土石方挖运,为恒力聚酯科技产业园系列重大项目建设扫平了障碍。围绕中石油大石化搬迁改造项目,针对目前的1000万吨/年炼化和120万吨/年乙烯项目,积极向下游布局,规划并启动10平方公里的精细化工产业园,围绕化工基础材料衍生的生产加工,吸引更多的优质企业入驻。

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编制新能源产业规划,打造科研成果从实验室“直通”生产线的全产业链条。深入拓展与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等院所合作,12个项目就地产业化。科技创新充分激发企业活力,赋能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产品9个,增长90%;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7家,增长60.7%;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36家,增长63.6%;新增雏鹰企业2家,瞪羚企业2家,省“揭榜挂帅”项目2个。

倾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坚持与企业同心、与发展同向,深入开展营商环境创新年活动,培育19个改革项目,深化助企纾困108项任务,推动20余家企业与7家金融机构对接解决融资难题,合力打通阻滞十年之久的产业区1^#路、石化大道等“断头路”。为恒力重工集团快速运营投产搭建绿色通道,用时53天完成承接主体设立、初始登记等关键性步骤,比协议约定的完成不动产交割时间提前了37天。同时,举办全民运动会、企业家大会、新春联欢会、演讲比赛、公文大赛,激发了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热情;规划建设国际标准医院、学校等设施,提升地区软实力。“无事不扰、有事担责,事不避难、义不逃责”逐步成为全区干部主动知责担责的鲜明特质。

新春伊始,长兴岛经济区聚焦建设“万亿级绿色石化产业集群”“国内最好、国际一流特色产业园区”目标,坚持工业化城市化双轮驱动、硬实力软环境同步提升,争做大连新时代东北振兴“跳高队”的排头兵,助推大连提前挺进“万亿GDP城市”,奋力谱写长兴岛经济区“二次创业、再次腾飞”崭新篇章。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