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伤斑海豹幼崽旅顺海域获救

这是我市今年救助的首只斑海豹

刚从海里救助上来的小斑海豹被送到省海科院救治暂养。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李小华)2月1日,市海洋与渔业综合行政执法队联合大连斑海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辽宁省海洋科学研究院等相关部门,在旅顺口区西湖咀附近海域岸边,成功救助1只国家一级水生野生保护动物西太平洋斑海豹幼崽。据悉,这是我市今年救助的首只斑海豹。

当日下午1时左右,市民周先生在旅顺西湖咀海边赶海时发现了一只受伤的斑海豹幼崽。周先生首先拨打了110报警电话,并联系相关部门。随后,小斑海豹被送至大连斑海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旅顺双岛管理站。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了大连市海洋与渔业综合行政执法队,执法人员随即赶到双岛管理站,对小斑海豹进行现场初步检查。小斑海豹精神状态尚可,体长约70厘米,体重10公斤,出生约20天左右,但身体较瘦弱。后背有一处伤痕,已部分愈合,排除人为抓捕情况。由于小斑海豹较小,胎毛未脱,不能自主进食,在未发现其他违法违规行为情况下,执法人员与省海科院完成了救助移交手续,交由省海科院予以救治暂养。

据介绍,每年这个季节是西太平洋斑海豹在辽东湾冰上产崽、繁育的时期,春节后旅顺海域海上气温升高,海冰已基本融化,初步判断可能是大海豹产仔后下海觅食,冰上的小斑海豹幼崽随着海流漂走搁浅上岸,或是大海豹在近岸礁石产仔与小海豹失散,导致斑海豹幼崽受伤。

目前,正值我市西太平洋斑海豹保护冬、春季专项行动期间,市海洋与渔业综合行政执法队认真协调组织我市斑海豹保护执法巡查工作,并制定了具体的《大连市冬春季斑海豹保护海陆巡查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任务职责,分阶段开展海上巡航和陆域巡查。自今年1月10日以来,执法部门对我市渤海旅顺口区至长兴岛经济区的重点海域,开展连续3个航次(每航次10天)的不间断海上巡航,进行海上登船检查以及斑海豹保护宣传,严厉打击非法捕猎、杀害斑海豹违法行为;同时在陆域加强对渤海海域沿海岸线、码头港口的巡查巡护,及时掌握重点渔村、渔船及人员动态信息,张贴《通告》、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材料,确保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及时救助。沿岸群众对保护斑海豹的意识也明显增强,近两年被救助的斑海豹幼崽大部分是沿岸群众发现并提供的救助线索。市海洋与渔业综合行政执法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更多的热心市民加入到保护水生野生动物的行动中来,如果发现需救助的水生野生动物或违法、违规行为,可以联系当地渔业主管部门或渔政执法机构,也可直接联系市海洋与渔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值班电话:0411-81336995)。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