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能源汽车如何“开足马力”?

新能源汽车是眼下中国“朝阳产业”之一,也是中国出口一大新亮点。全国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建议通过政策扶持、完善相关立法等措施,推动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

新赛道需新策略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赛力斯集团董事长张兴海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竞技已进入“下半场”,智能网联成为新的主战场。在这一阶段,中国本土新能源汽车品牌面临新的风险挑战,发展任务艰巨。

张兴海直言,随着欧美工业强国全面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市场竞争空前加剧,中国本土新能源汽车品牌“走出去”黄金窗口期正在压缩。此外,作为技术密集型产业,新能源汽车在芯片等关键领域还需着力突破。

他表示,面对风险挑战,国产新能源汽车品牌不能消极应战,而要主动出击,扩大优势。例如,赛力斯集团正计划在深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加大研发投入,在产品上精益求精,更加坚定走质量牵引品牌向上的精品路线,构建万物互联的汽车生态体系。

也有人认为,除了企业自身主动迎接挑战,政策扶持亦需要加大力度。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建议,对新能源汽车消费实施持续补贴,直接将优惠补贴给消费者,并延续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

此前,中国商务部已经表示,将积极出台新政策措施支持新能源汽车的消费,比如指导地方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等。

充电桩应纳入建设规划

完善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对加快新能源汽车发展不可或缺。怎么让充电更省心,成为代表委员的重点关注之一。

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勇表示,目前一些地区缺乏对充电设施的布局规划,公共充电站“冷热不均”,有的地区排长队充电,有的地区充电桩长时间闲置,有的地区则无桩可充。

刘勇建议,应加快完善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将充电设施建设纳入城乡建设规划中统筹考虑、科学布局。地方政府出台居民小区充电设施建设实施细则,确保新建居住区固定车位100%建设充电桩或预留安装条件;老小区以“一桩多车”共享为原则,将共享充电设施建设列入小区综合改造范围。

除了充电桩一对一充电,换电也是新能源车充电的主要方式之一。冯兴亚认为,现在中国换电车型研发投入较少,电池标准规格不一等问题尚待解决。今后可由政府牵头组织企业或行业协会加速统一电池标准,开展公共领域车辆换电试点,在电池规格与换电站标准上统一先行先试,推动汽车电池全面标准化落地。

自动驾驶汽车应立法

当前,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正“开足马力”,如何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受到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小鹏汽车董事长、首席执行官(CEO)何小鹏称,中国现行的相关法律法规中,对智能网联汽车在自动驾驶系统运行中可能发生的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产品准入标准等问题并未完善。

他建议,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加快自动驾驶汽车相关立法,明确自动驾驶系统运行时的法律要求、产品准入要求、事故认定边界、产品责任等,完善“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功能安全和预期功能安全”等相关标准制定和管理规范。在此基础上,加快形成中国特色的智能网联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运行的法律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也认为,当前汽车数据安全标准、认证评价、应用管理等机制仍不完善。他建议,加快制定汽车全生命周期的数据安全标准,建立汽车数据安全认证、评价机制,构建汽车数据共享机制与平台。(完)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