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岛一天发现两种辽宁新记录鸟类

眼周纯白色的灰卷尾。

黄嘴翼黑的灰头鸫。王小平 摄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乔文欣)近日,辽宁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研人员一天内在蛇岛发现两种辽宁新记录鸟类,分别为灰卷尾、灰头鸫。

5月的蛇岛,分外忙碌。被“海煞”侵袭长成低矮状的乔木开始枝叶繁茂,绿色笼罩着蛇岛。开白花的流苏树散落其中,形成天然的点缀。上万只黑尾鸥和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黄嘴白鹭忙着求偶繁育;蛇岛蝮早已出蛰选好最佳捕食位。作为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二期)世界自然遗产提名地之一,国际专家刚刚结束对蛇岛的评估。“申遗”刚结束,4位科研人员便登岛开展今年的“蛇岛蝮生命表研究”项目。无意中,王小平发现一只不同鸟类,通体灰色,眼周纯白色,尾长且深开叉。王小平突然意识到是灰卷尾,查资料发现是辽宁新记录鸟类。

谁知惊喜接踵而至,吕传栋又发现一只没见过的鸟,嘴黄色,头及颈灰色,两翼和尾黑色,其余部分栗色。经过比对,确定是灰头鸫,也是辽宁新纪录鸟类。一天之内发现两种辽宁新记录鸟类是保护区从来没有过的。王小平分析道:“这可能与全球气候变化、部分鸟类分布区域北扩有关。蛇岛处在候鸟迁徙通道,每年有大批候鸟经此迁徙,且蛇岛面积小,在岛上停歇的鸟类容易被发现。同时,保护区科研力量在提升,科研人员整体水平提高,认鸟能力增强。”蛇岛不仅有世界独一无二的单一种类蛇岛蝮,也是鸟类重要栖息地,更是黄嘴白鹭重要繁殖地,生态地位非常突出。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