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在花园里 跟着“赏花地图”去寻芳





〚文·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郑鸿 图·金普新区文化和旅游局提供〛

古城金州,得黄渤海之利,冬无严寒,夏无酷暑,自古就是“花果之乡”。从“神州第一开发区”到国家级新区的高标准城市建设,更是“把城市建在花园里”。

最美人间四月天。在这个踏青赏花的好时节,金普新区文旅部门精心绘制了“赏花地图”,诚邀市民游客走进金普,乐享春日美好时光。

玉兰花

玉兰花开,慵懒优雅,一树繁花向上生长,花朵如玉般缀于枝头,满树玲珑,如诗如画。花开时行走在玉兰花树下,白的如云,黄色似蜜,紫红如霞。海风拂过,送来阵阵清幽的玉兰香,令人心旷神怡。

花期:3月中下旬—4月中下旬

赏花地:范家大院、童牛岭

杏花

“浅草如茵一剪齐,看花初过板桥西。”这首名为《同伯川慎之游杏花村》的诗,是金州文人墨客描绘清明时节踏青赏花的场景,诗名中的“杏花村”便是今天金普新区先进街道的八里村。金普新区观赏杏花之处甚多,二十里堡街道钟家村的阁条沟、背阴寨栽种杏树有超过百年历史,鼎盛时期面积近百亩,素有“杏花盛开的村庄”的美誉。

花期:4月初—4月中下旬

赏花地:先进街道八里村、二十里堡街道钟家村阁条沟、大黑山闻香谷、金石滩北马山庄、范家大院

樱花

在金普新区炮台山公园,28年前日本友人赠送苗木发展而来的“中日青年友好樱花林”已成为大连市著名的赏樱地之一。炮台山公园的樱花面积较大,品种较全,有白色的早樱和粉色的晚樱品种。金普新区很多公园和绿道沿线,都有樱花可赏。

花期:4月—5月

赏花地:炮台山公园、七顶山街道、枫叶小学附近马路、金普新区体育公园、北大河公园、童牛岭、北马山庄、金普新区教育局大院、范家大院

榆叶梅

榆叶梅又叫小桃红,因其叶片像榆树叶,花朵酷似梅花而得名。小桃红是榆叶梅中一个比较好的品种,花色为紫红色,在大部分植物还在萌芽长叶时,小桃红已花满枝头了。在金普新区哈尔滨路沿途,红色的榆叶梅和黄色的连翘花竞相开放,红黄相间,甚是好看。

花期:4月—5月

赏花地:童牛岭、哈尔滨路、和睦园、金湾山城、炮台街道袁屯、大黑山

二月兰

二月兰又名诸葛菜,花紫色,在寒冷冬季仍可保绿不枯,最佳观赏效果可达一个月之久,是北方地区不可多得的早春观赏花,形成花海后观赏效果更佳。

花期:4月中旬—5月中旬

赏花地:华家牡丹园

碧桃花 京桃花 紫叶碧桃

桃花是春天里的精灵,端庄漂亮又烂漫活泼。叶宽、树皮灰色的京桃是一种优美的观赏树种。当你来到金普新区鹤岗路时,绚烂无比的桃花就会映入眼帘,粉如蝶,争芳斗艳。碧桃,又称千叶桃花,与榆叶梅几乎同时开放。

花期:4月中旬—5月

赏花地:金普新区体育公园、绿道沿线、炮台街道袁屯、董家沟植物园、先进街道党建主题公园、八里村小陈屯

杜鹃花

杜鹃花又名映山红、山石榴,花色有红、淡红、杏红、雪青、白色等,繁茂艳丽。金普新区大黑山主峰东面山坡和南面山谷有野生的万亩杜鹃坡,每年4月下旬开始,杜鹃坡上杜鹃盛放,大连大黑山杜鹃花海季活动已成为金普新区品牌文旅活动。

花期:4月下旬—5月上旬

赏花地:大黑山主峰背阴坡、小黑山

西府海棠 垂丝海棠

西府海棠先叶后花,含苞待放时,花蕾鲜红,随着花朵的开放,花瓣转粉转白。垂丝海棠先叶后花,花蕾和盛开的花更加鲜红,有长长的花梗,花梗比西府海棠更细,花梗花萼偏紫红色,成簇开放,但比西府海棠更密集。两种海棠花开团团簇簇,甚是娇艳。

花期:4月—5月

赏花地:大连民族大学院内、绿道周边、董家沟植物园

丁香花

金普新区东北大街至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沿线,艳丽的丁香花随处可见。花开时节,硕大而艳丽的紫色、白色花朵布满全株,芳香四溢。

花期:4月—5月

赏花地:辽河路、向应公园

牡丹花 芍药

牡丹素有“花中之王”的美誉。牡丹花分九大色系十大花型,国色天香,雍容华贵。华家牡丹园从国内外引进优良牡丹品种共200多种20万株,园内还栽植了牡丹的姊妹花——芍药,有50多个品种1万余株,花开时与牡丹争奇斗艳。在石河街道石河村东沟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区,岭上花溪芍药花海总占地面积200余亩,栽植芍药、海棠、樱花、红枫、金叶复叶槭、紫叶碧桃、玉兰等花卉,形成花海景观,其中70亩芍药花田已成为网红打卡地。

花期:4月—5月

赏花地:华家牡丹园、石河东沟岭上花溪芍药花海

美人梅

美人梅亮红的叶色和紫红的枝条是其他梅花品种中少见的,可供一年四季观赏,因此在布置庭院中用途甚广。可开辟专园大片栽植,也可制作盆栽、盆景或切花后供各大宾馆、饭店及居家装饰。

花期:4月—5月

赏花地:华家牡丹园

油菜花

油菜花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和观赏价值。进入开花季,油菜花田一片金黄,有诗云:“油菜花开满地黄,丛间蝶舞蜜蜂忙。清风吹拂金波涌,飘溢醉人浓郁香。”

花期:4月中旬—5月中旬

赏花地:华家牡丹园

槐花

洋槐树形高大,叶色鲜绿。春季开花时,洁白的串花挂满枝头,芳香四溢。金普新区赏槐花之处甚多,大黑山关门寨至主峰沿途、朝阳东路从响水观至朝阳寺沿线以及水源地到响水观沿线,都是赏槐的好去处。

花期:5月

赏花地:大黑山、金石滩滨海国家地质公园、金石滩植物园、金石滩狩猎射击俱乐部、大连宏艺雕塑艺术部落、小黑山、蚂蚁岛

薰衣草

薰衣草的花语是“等待爱情”,意味含蓄的示爱和坚定的承诺,历经磨难而终能执子之手。大连金普新区的紫云花汐薰衣草庄园被誉为大连的“普罗旺斯”,每年夏季花朵盛放时节,漫山遍野的薰衣草紫得绚烂,配上绿得醉人的山坡,超级浪漫。

花期:6月—8月

赏花地:紫云花汐薰衣草庄园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