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流通协会:预计3月乘用车销量165万辆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日前发布的数据,3月,乘用车终端销量预计为165万辆,略低于预期。流通协会表示,春节后车市再次开启价格战,多家车企宣布降价,降价措施在一定程度上拉动消费者需求,新车库存有所下降。3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8.3%,同比下降4.1%,环比下降5.8%。

根据经销商反馈,1-2月,汽车销量好于预期,一季度销量完成情况较好。数据显示,有29.3%的经销商表示可以按计划完成一季度销售任务,有32.6%的经销商表示完成率在80%-90%,仅有9.4%的经销商任务完成率不足50%。

不过,流通协会也提醒,今年以来价格战再起导致以价换量现象明显,经销商盈利有所下滑。

展望4月,天气转暖,多地开展春季车展,小米等车企的重磅新车上市,带来利好,预计车市将平稳运行。

另外,国务院3月印发的《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开展汽车以旧换新”。对此,有42.5%的经销商认为政策利好二季度终端销量,有29.3%的经销商认为销量增幅在5%左右。

二手车方面,1-2月,全国二手车市场累计交易289万辆,同比增长6.76%,累计交易金额1959.25亿元。其中,新能源二手车共交易15.42万辆,同比大幅增长83.3%。

流通协会表示,3月1日-24日,全国二手车共交易130万辆,预计3月交易量约为172万辆,环比增长43%,同比增长9.7%。

从车型来看,1-2月基本型乘用车累计交易169.50万辆,同比增长4.29%;SUV共交易38.89万辆,同比增长12.49%;MPV共交易18.37万辆,同比增长13.61%;交叉型乘用车共交易6.54万辆,同比增长19.51%;商用车中,载货车共交易21.83万辆,同比下降0.52%;客车交易16.47万辆,同比增长0.96%。

从车龄来看,1-2月,二手车使用年限在3-6年的车型交易量最多,占比为47.63%,同比增加8.1%;3年内车型占比29.04%,同比增加1.1%;7-10年车型占比16.80%,同比下降4.7%;10年以上车型占比6.53%,同比下降4.5%。

从车价来看,二手车交易均价持续回升。数据显示,2月二手车均价较1月增长0.31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0.55万元。

流通协会表示,虽然二手车交易均价回升,但二手车保值率总体仍偏弱。2024年车市充斥着以地方补贴、企业补贴为名的降价。这些因素促使新车价格降至谷底,进一步挤压二手车价格。其中,新能源二手车价格不分何种技术路线均有较大降幅。

流通协会表示,电驱动技术越发成熟,加之电池成本可控,有利于新能源汽车降成本,产品降价成为必然。行业以往将二手车贬值因素归结为技术迭代,但当前定价逻辑已经改变。新能源汽车在性能稳定的情况下,降低生产成本是新一轮降价的主要原因。新能源汽车降价有利于产品加速推广,进一步扩大渗透率,燃油车置换新能源车将成为今年的主流。(记者 陈梦宇)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