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港首次靠泊船长最长汽车滚装船

图由受访单位提供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舒心侨

近日,船长265米的汽车滚装船“腾斯贝格”轮首次进港靠泊大连港汽车码头。这是大连港首次靠泊的船长最长的汽车滚装船,创下了汽车滚装船最长引航新纪录。

“腾斯贝格”轮船长265米,宽32.26米,吃水8.1米,总吨75251吨,是大连港靠泊的最大汽车滚装船。靠泊看似简单,其实引航员肩上的责任“重如千斤”。船舶、码头能否毫发无损,取决于引航员的专业水平。大连港引航站工作人员为记者介绍,引航工作不仅围着任务转,也要跟着潮汐走。“船舶航行情况是动态的,我们会根据了解到的最新情况,及时下派或调整引航任务。”6日清早,天还不亮,大连港引航站引航员已穿戴全套防护装备,提前出发到引航点等待船舶到达,在船舶抵达登轮点时第一时间登轮实施作业,最大程度为确保船舶班期提供引航服务。作业中,引航员克服航道狭窄、瞭望盲区大等不利条件,引领船舶进港靠泊,7时10分,“腾斯贝格”轮成功进港靠泊大连港汽车码头。

“弄潮儿向涛头立,引得千帆入东来。”“腾斯贝格”轮此次靠泊,为助力我市港航经济发展、创造良好营商环境打下坚实基础。今年以来,大连港引航站已安全引领汽车滚装船86艘次,同比增长53.8%,为大连港成为东北地区商品车外贸进出口的基本港,积极推进商品车海陆大通道建设,全力提供安全高效的引航技术保障。今年,我市将大力发展现代港航物流业,深入落实促进航运物流发展若干政策,制定加快港口高质量发展清单,全面提升港航服务水平。多措并举招揽货源,着力提高港口吞吐量。积极开辟美洲、中东、印巴等地远洋航线,填补直航区域空白,全年新增集装箱航线5条。畅通海陆大通道,打造中欧班列大连沿海集结中心。加快多式联运“一单制”先行先试,鼓励“一单制”场景创新应用,实现海铁联运量增长3%。提升港口集疏运能力,保障“北粮南运”通道畅通。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