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大连在行动

孙熳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春鹏 董升 王艺 谢小芳

昨天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我市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主题,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入脑入心,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氛围。

善用宣传载体 全方位宣教入脑入心

4月14日和15日,甘井子区组织区委办公室、区文旅局、区图书馆、相关街道等开展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宣传活动在该区图书馆组织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志愿者现场发放宣传单,利用图书馆LED大屏幕,循环播放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视频,张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海报,集中组织市民读者参观学习,全力推动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走深走实。现场气氛热烈,共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1500余人参加现场活动。在明珠公园广场,活动通过现场讲解、展板海报、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折页等方式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工作人员围绕反间谍、反恐防暴、禁毒等内容,向市民普及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保密法等法律,仔细讲解国家安全的重要性。现场吸引众多市民参与,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近1000人参加现场活动。甘井子区各街道、社区也充分发挥各类宣传载体的阵地作用,利用电子屏、LED屏等媒介刊播海报、宣传片、宣传标语等形式,以及各街道、社区公众号等新媒体,广泛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社会宣传,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氛围。

高新区党工委办公室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活动,推动国家安全教育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4月12日,一场以“4·15 我心中的国家安全”为主题的活动在该区七贤岭街道爱贤社区拉开序幕。区党工委办公室联合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组织网格员、社区工作人员以及在职党员志愿者,与辖区居民一起通过宣讲和剪纸艺术等形式共同探讨和学习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当日下午,活动转场至高新区中心小学。区党工委办公室针对学校不同年级的学生开展了国家安全主题宣讲,并辅以剪纸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加深了学生们对国家安全的理解。为广泛宣传普及国家安全知识,高新区还加强了户外宣传力度,特别是在人流密集的河口地铁站至腾飞园区一线,新开设国家安全宣传主题公园长廊,帮助市民和附近企事业单位员工学习和了解国家安全知识。

连日来,市公安局机场分局深入辖区,与海关、边检以及机场多部门联动,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营造了“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宣传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利用候机楼电子屏,滚动播放国家安全相关宣传视频,并分别在候机楼国内高端值机区域和国际值机对面区域摆放宣传展架,加强国家安全宣传。航站楼内,市公安局机场分局治安大队、政工纪检处、反恐大队及航站楼治安派出所民警,联合机场海关、机场边检以及机场集团多部门,向进出港旅客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防范电信诈骗等知识,向旅客讲解和发放宣传资料,通过现场宣传,有效落实全民国家安全责任。同时,该分局民警深入辖区企业,营造全民依法维护国家安全和自我保护的良好氛围。

在“移动的国土”上升国旗唱国歌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茫茫大海,曙光初现,歌声嘹亮。近日,大连海事大学教学实习船“育鹏”轮在前往澳大利亚黑德兰港,在即将离开中国南海驶入国际航线前,船上全体师生在太阳露出地平线那一刻举行了升国旗仪式。

“育鹏”轮自2016年开始投入运营至今已经前往22个国家和地区,总计靠泊203个港口,圆满完成了学校安排的教学实习任务,为中国的航运业培养了众多人才。

“育鹏”轮船长刘俊说,船舶是移动的国土,“育鹏”轮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举行升国旗仪式,旨在培养在船师生的爱国情怀,引导在船师生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同时自觉强化和积极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我国的蓝色国土安全保驾护航。

“小小宣讲员”宣讲国家大安全

“贯彻落实保密法,你我都是护密人。”昨日,在甘井子区龙泉小学升旗仪式上,六年二班郝美钰进行了国旗下的演讲,分享了自己对保密和密码的认识和体会,呼吁同学们共同增强保密意识。

据了解,前不久,郝美钰等8名小学生被市委机要保密局授予“小小宣讲员”称号并颁发证书和绶带。他们是我市第一批“小小宣讲员”。

国家秘密看似非常遥远,实际上它存在于社会的几乎每个角落——随意重复设置微信、支付宝等“弱口令”;随意扫描陌生商家的二维码;随意下载来历不明的应用软件;随意点击不明短信、邮件内的“钓鱼网站”;随意自动链接公共场合的免费Wi-Fi;相关人员佩戴智能手环日常运动轨迹暴露重点区域……“这些日常生活中的小事极易被忽略,却可能存在泄密风险隐患。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提高密码保护意识就特别重要了。”“小小宣讲员”田宇宣通过展板向市民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修订案和保密知识。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期间,全市共有315所中小学开展“保密安全及密码安全”主题升旗仪式,通过开展“五个一”保密密码宣传活动,保密安全进课堂、密码安全大讲坛、主题班队课等系列宣传活动,近20万名师生接受了保密及密码安全教育。

巧用“黑科技”赋能国家安全教育

随着一名大学生轻轻点开虚拟环境中的“安”字标识,东北抗日义勇军纪念馆的场景随即在眼前展现。学生辅导员化身讲解员,在历史、现实、网络的空间中以深入浅出的话语在新中国国歌素材地讲述守护国家文化安全的重要意义,开展了一场跨越时空的情景教学。

4月14日晚,大连理工大学精心策划、推出“成长奇妙夜”学生国家安全教育主题成长公开课。以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为媒介,云端链接新中国国歌素材地、抗日战争起始地、共和国工业奠基地,组织引领学生学习、见证、领会维护国家安全的意义,激发爱党爱国、矢志卓越的情怀,践行守护国家安全的责任。

公开课以辽宁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为教材,开展学生国家安全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在东北抗日义勇军纪念馆讲述《义勇军进行曲》的创作背景和历程,让学生身临其境感受国歌素材背后的民族血脉;在“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通过大量史实再现、跨时空现场教学等方式,引领学生不忘国耻、居安思危,牢固树立捍卫国防安全的信念;“云游”中国工业博物馆,让学生在一件件工业文物中拾起国家工业发展的记忆,感受工业发展与国家经济腾飞的不凡历程,凝聚强国有我的青春志气。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