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孙三代”星花玉兰争奇斗艳 百岁高龄“樱花之王”花开正盛

龙王塘樱花园提前绽放 赏花期将持续到5月中旬

百年“樱花之王”花开正盛,引得众多游客前来赏花打卡。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杨国胜 摄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李小华)春风十里,又到樱花烂漫时。粉白的单瓣樱花一团团、一簇簇,聚在枝头,绚丽且娇媚,将龙王塘樱花园装点得诗情画意。漫步花海中,朵朵樱花随风起舞,摇曳多姿,传递出春日的美好气息。近日,龙王塘樱花园里的“祖孙三代”玉兰花争奇斗艳,百年“樱花之王”花开正盛,引来众多游客前往赏花打卡。

记者昨日在龙王塘樱花园里看到,很多穿着汉服的游客在花树前绽放灿烂笑容,与花争艳,大家举起相机不断变换角度拍照,或聚精会神单拍樱花,或抓拍赏花人群中的笑颜,与花海留影,定格下美好瞬间,也增加了赏樱仪式感。为了留住这份美丽风景和记忆,市民杨诚特意穿着新中式服装来樱花园拍照打卡。“今年的樱花开得特别齐整,不同种类樱花各有各的美,白色单瓣樱花特别清雅,粉色双瓣樱花则更显热烈。今天天气也特别好,樱花在阳光照射下变得更加漂亮。”杨诚告诉记者,来樱花园拍照打卡成了自己每年春天必须进行的一项很有仪式感的活动。

据了解,今年3月29日我市正式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春天,比去年早10天左右。龙王塘樱花园早樱、东京樱花、太白樱等单瓣樱花也在4月13日提前绽放,花期10天左右,其飘逸灵动深受市民游客喜爱。八重樱、御衣黄樱、松月樱等双瓣樱花将在4月末开放,持续至5月中旬。此时恰逢园内碧桃、丁香、月季等其他花卉绽放,树木返绿,园内一幅百花齐放、五彩斑斓的景象。为了增加游客体验度,今年园区为每棵珍贵古树都挂上树牌名片,方便游客了解树种、习性、栽植年代等信息。此外,今年园内美食摊位数量比往年有所增加,服务种类更多。

靠近百年供水泵房,堪称园区“樱花之王”的一株樱花古树前游人如织。据介绍,这棵古树历经百年风霜,最初栽种时的主干已局部枯萎,但它一次次顽强而神奇地从根部焕发出新枝,并且茁壮成长,愈加繁茂,焕发勃勃生机。龙王塘樱花园工作人员周奇告诉记者,“樱花之王”的树干得四五个成年人手拉手才能环绕。园内“镇园之宝”星花玉兰目前也处于盛放期,建园之初栽植下数株星花玉兰,至今仅存活下一株,也已是百岁高龄,盛开时花瓣上半部分呈白色,下半部分为粉色,花香飘逸。围绕在百岁星花玉兰周围,已培育成活数株幼苗,形成“祖孙三代”争奇斗艳、温馨和谐的景象。樱花和玉兰花开放重叠时间是10天左右,如果游客想欣赏樱花和玉兰同时盛放,近一周尽快到园里观赏。同时,提醒入园参观游客文明赏花,珍惜树木,不要去摇树揪花。

春风拂面樱花开,踏春赏花正当时。赏花的市民游客可以沿旅顺南路自驾前往;樱花季客流高峰期,建议广大游客选择地铁出行,乘地铁1号线在河口站内换乘12号线,在龙王塘地铁站出站后步行10多分钟即可到达。

编辑:高佳欢